玩美大本营

Facebook收购Instagram无助于发展战略

m

云之家:

[导读]它只是收购了众多移动社交产品中的一个,而且也不是最大的一个。



社交网络Facebook收购照片分享服务Instagram看起来似乎是一笔很不错的交易。但是,它实际上并不符合Facebook的发展战略。



在2012年4月被Facebook收购时,Instagram的用户数量才3000万;现在,在18个月后,它的用户数量则已超过了1.5亿。这让人自然联想到了谷歌收购的YouTube,这个视频网站自从2006年底被收购以来,人气与日俱增。



但不同的是,Youtube已是占主导地位的网络视频分享平台;而Instagram还远未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移动照片分享平台。


Facebook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,Instagram上每天发布的照片数量为 5500万,而Facebook上每天发布的照片数量为4.5亿。但是,相对而言,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上每天发布的照片也达到了4.5亿张,跨平台聊天应用Whatsapp上每天发布的照片有4亿张。而且,我们还不知道Line、WeChat或其他诸多类似服务每天发布了多少张照片。与此同时,Instagram每月拥有5500万个活跃用户,而Whatsapp的用户数量则达到了3.5亿。而且,还有很多其他类似服务每天发布的照片数量也都超过了Instagram。


因此,Facebook收购Instagram并没有解决它面临的发展战略问题。它收购的只是众多移动社交产品中的一个,而且不是最大的一个。


所有这些新服务的兴起均是因为智能手机消除了Facebook在台式电脑上难以逾越的障碍:


○ 智能手机地址簿是所有应用程序均能够使用的社交图谱;


○ 智能手机图片库可为所有应用程序使用;


○ 智能手机消息推送功能省去了查阅多个网站的麻烦;


○ 智能手机主屏图标切换比在不同网站之间切换更便捷。


人们并不会专门用Instagram发照片,用WhatsApp发文字信息,用Line发布小贴纸。相反,他们可能会利用任何服务来做任何事情。例如,用Instagram通知别人你迟到了,用WhatsApp分享假日照片,用Snapchat来安排晚上活动,等等。WhatsApp和Instagram并不是截然不同的服务,相反它们是直接竞争对手,竞相争夺着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。Instagram、Snapchat、Line和所有其他服务均给用户提供了各种不同的选择,可让他们在上面进行各种不同的社交活动。


这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:我们的手机上已有了三种社交应用程序,包括语音、短信和电子邮件。而且,我们也不会死搬硬套地只用哪款应用程序做哪一件事。新的应用程序只是给我们增加了更多的选择。


当然,收购Instagram也是一笔不错的交易——如果搁在今天再收购,Instagram可能就不止当年那个价钱了。但是,Facebook收购Instagram这步棋现在看起来似乎并不符合其发展战略。Facebook会继续收购Whatsapp、Snapchat、Line、Kakao和其他类似的服务呢?诚然,其中有些服务终究会消失,但是Facebook不可能像在台式电脑上那样势如破竹地打败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。在移动领域,Facebook已变得泯然众矣。


也许,对Facebook来说,最好的做法是重新思考和打造它的核心产品,而不是收购一款并不出众的服务产品。


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另一起著名的收购案:雅虎收购图片分享网站Flickr。曾有一段时间,AOL和雅虎十分热衷于收购新涌现的网络服务,因为它们的门户网站地位遭到了威胁。后来,由于管理不善,其中很多网络服务被迫关闭。但并不是问题的关键。关键在于,无论它们多么擅于收购,它们也不可能总能收购到最优秀的网站。Facebook当然也做不到。

评论

热度(1)